<劇情簡介>

眷村,一種台灣特有的居住區域、生活型態與族群文化。1949到60年代,因應政治環境的動盪,意外渡海而來的戰後新移民,在原本只是暫時落腳的村子落地生根,發展出獨特的文化氛圍。

這齣源於嘉義眷村的時代大戲,取材自台灣最知名的製作人王偉忠的眷村成長故事。為了即時保留眷村史,他全力投入,製作紀錄片、寫書,亦與好友【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賴聲川擦撞出合作舞台劇的創意火花,《寶島一村》的概念於焉成形。

這齣結合了表演藝術與影視界雙大師的精采好戲,將呈現眷村三代住民、四個家庭的故事。為發展《寶島一村》,賴聲川導演已廣泛蒐集了許多故事與相關研究,將以笑淚交替和辛酸詼諧,回顧這群五十年代台灣移民的生命歷程;並透過劇場,試圖建立眷村口傳歷史的基礎。

 

<小感想>

我想大家或多或少都聽過這部戲
這部戲已經要三度演出了(今年11月份)
會這麼紅還蠻誇張的,畢竟剛好遇到了所謂的不景氣
但是看這部戲的人似乎是有增無減

OK,我是在第二次上映的時候看的,約莫是今年過年後,所以也差不多已經過了三個多月
這部戲的卡司相當重量級且驚人
看看上面的那張圖,幾乎全部的人都是一線,能請到這些人,把檔期湊出來
把練習的時間湊出來,大家一同飆戲,真的很不容易

其中我覺得演最好的是萬芳,雖然她不是舞台劇出身
但是她把台灣籍新娘的鄉土味演的入木三分,當然化妝也幫了一些忙
不過她真的是很強....站在那些大喀旁邊一點都不遜色

關於這部戲,大家大部分看到的都是好評,甚至政府也有想要把它成為「觀光景點」
意思就是說會一直上演,甚至讓外國人來看
畢竟「眷村」文化這個東西可能是全世界只有台灣才會有的
這樣也不錯啦,讓台灣更走入全世界

不過對於從小就聽過、甚至是看過眷村的我們
我倒覺得這部戲很多地方都著墨不夠深入、都只有點到為止
我也不是眷村長大的小孩,不過我不太客氣地說,這部片如果拿掉「鄉愁」這個主軸
剩下的可能只剩演技了,劇情會變的相當單薄

像是為何眷村的小孩比較會動出國留學的念頭?
所謂的像幽靈、知道天下事的老太太,她的來源也沒交代清楚
眷村拆了之後,大家如何聯絡感情?還是就散掉了?

或許我是有點想太多,因為短短三小時的戲,不可能交代那麼多事
也或許導演是想要讓觀眾自行想像
也或許是我想知道的東西比較無法用戲劇表象
(自我心中OS:那就去多看看白先勇吧....)

更或許,只是我太冷血,畢竟身邊有很多觀眾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heav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