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內容簡介 >

面對突發的人生規劃,該如何接受新的挑戰和生活的衝擊?在理想和現實中,又該怎麼重新定位自己?去年9月底,葉金川緊急接任衛生署長,面對這個不在人生規劃中的工作,他如何接受挑戰和化解考驗;夢想60歲爬完百岳的他,又如何在工作和生活間,找到夢想、平衡與快樂。在《視野》中,葉金川用一個又一個心情故事,分享了生命中的快樂與能量,這是一本能啟發你對工作生活的想望、重新點燃生活熱誠、開啟另一個人生視野的好書!

 

< 心得感想 >

這是我放假後看的第一本閒書,看似不是一本很休閒的書
但是因為其排版還頗親切,又有很多照片跟圖,閱讀起來不太壓迫
所以很快就翻完了

因為是把葉金川平時寫的文章,也就是他的想法跟見解集結起來的一本書
所以裡頭拉里拉雜講了蠻多東西,而且都是近期事件,包括WHA開會的點滴、H1N1的因應
甚至包括歐巴馬的健保改革
不過有一些看了還蠻有感觸的

 

當然先談一下最近的熱門話題「全民健保」吧
我想大家都知道台灣的全民健保制度在全世界是很有名的
因為很成功,尤其是在公平性、效率等方面,而醫療品質則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然而,在我們陶醉在全民健保是全世界最好的制度之一的時候
這些國際評比引用的數據多為2000到2005之間的資料,也就是說,我們絕對不能裹足不前

葉金川覺得有兩點是可以做的,一個是國際衛生,再來就是加強醫療品質

我不禁想到最近的事件

因為還不知道眾大老跟醫學中心的想法,所以這是我個人的小小抒發,各位不用想太多
會有這樣的公文出來,我認為有兩種可能,第一個是政治、第二個是實證

我這裡的政治是說目前講話最大聲的人應該是implant的人,然後覺得endo比較好欺負
在各方壓力下(?)所做出來的結果

實證則是說,研究顯示retreat所花的時間、效益、醫療資源等跟implant比
C/P值相差太大,加上成功率、使用年限等評比,所以認為應該要往這個方向走

或許我們之前想的都是錯的(也不是說錯的,只是說以實證的立場來說沒有足夠證據證明....)
或許這樣真的對民眾比較好,或許我們的「有所堅持」只是自己的爽度問題
我只知道,如果真的實施下來,對這市場會造成不小的衝擊

然後收到3/14 Dr. Kim的演講廣告單張,當然第一時間就報名了但是覺得這時間點未免也卡的太漂亮

 

談到人口政策

少子化的結果,台灣面臨到人口老化的問題
政府目前的對策是:開放新移民、國民年金、長期照護保險等等

葉金川覺得這樣做還不夠,我們應該要引進高社經地位的新移民
我舉雙手贊成
意思也就是說,開放移民法,讓鄰近各國「受完高等教育的年輕移民」直接進來,有點像美國的作法
讓台灣真正成為一個具有競爭力的國家
不過說真的,誰有勇氣作這樣的決定?
我們的鎖國政策是保護自己人民的權益嗎?還是只是另一種的歧視?

 

最後葉金川提到他想在60歲以前爬完百岳的心願
只能說,這真的離我太遠,畢竟我只登過一岳(請見「清境農場、登百岳」)
他覺得讓「登百岳」成為全民運動的門檻可能太高,所以他推崇腳踏車運動
或許我可以從這個開始做起

 

跟大家分享幾句書裡頭還不錯的佳句:

「我想說的是,不論什麼事,只要方向是對的,go ahead、just do it!」

「不管路有多遠,只要方向對,就能走到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heav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