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簡介>

在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一個15歲的少年麥可在街上病倒,被一個美麗的女子漢娜救起,當病癒之後他決定親自去跟漢娜道謝,但是這樣的相逢讓他們兩人牽起了一輩子難以割捨的情緣。

當麥可與漢娜兩人再次見面之後,對於彼此的吸引毫不設防,因此他們感情的熱度一下子就達到沸點,漢娜喜歡麥可朗讀各式各樣的世界名著給她聽,麥可對於漢娜 的神秘與成熟的魅力難以自拔,兩人也同時耽溺在歡愉的性愛關係中。但是有一天漢娜卻突然不告而別,留下了麥可滿腹的疑惑和心碎的感覺。

多年後,麥可成為法律系高材生,當他跟隨著教授到納粹戰犯的法庭旁聽時,卻赫然發現被告竟然就是許久不見得漢娜,在抽絲剝繭的審判中逐漸將漢娜的過去呈現在麥可的眼前,也深深牽動著麥可的心,同時也撼動了兩人的命運。

 

<小感想>

這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的一部片

雖然是在飛機上看的,沒有特別的聲光效果,甚至連中文字幕都沒有
不過憑藉著殘破的英文聽力(只聽的懂大概六七成),我對劇情深受感動,甚至已經決定要買DVD了....
(當然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超愛Kate Winslet)

在還沒看這部片以前
我以為只是講一個中年婦女跟年輕男孩相遇、相愛的故事
沒想到看了之後,它牽扯到二次世界大戰德國人屠殺猶太人的最黑暗的那一面
有時真的是無法選擇命運的,有人生為德國劊子手、有人生為猶太階下囚,屠殺真的都是劊子一個人手的錯嗎
他也只是服從命令、做出他覺得正確的選擇罷了
我們現在來作批判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如果當時是要我們是那個劊子手呢

我很喜歡這種沒有真正誰對誰錯的衝突
有點像是我們現在來討論二二八的感覺,或許整個政策是錯誤的,但是當事人就是萬惡不赦嗎

Kate演的中年婦女是沒有受過教育的(所以也不識字)
是否因為沒有受過教育,而缺乏分辨是非的能力
其實這一點網路上面的討論很多,因為電影裡頭並沒有鋪陳這方面
只是我覺得,身為一個守衛,她選擇將自己分內的事情做好,似乎是沒有錯的

入獄後,最受人感動的是麥克在多年後,開始寄錄音帶給漢娜
而漢娜為了回報,竟然開始自學,學著寫字,然後去圖書館借書
將字的音節跟文字對照,來認識字
這種努力不懈的心,有點像是「長假」裡頭小南學鋼琴那一幕
真的很佩服他們的勇氣與毅力

不想說太多劇情,這樣會破壞沒看過的人的心情
不過我也很喜歡這部片的不歡樂結尾,或許是一種最好的ending方式

總之這是一部佳片,也恭喜Kate Winslet因此榮獲Osc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heav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