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義診,我的經驗並沒有那麼豐富
國內的義診去過幾次,但是相對那些比如說路竹的團體
其實我的經驗只能算是小兒科

雖然說愛無國界,但是「溝通」是個大問題,尤其是我這種土包子,亂講英文還勉強過得去
聽力就不行了,加上每個地方都有每個地方的口音(台灣也有口音....)
所以還是需要翻譯的幫忙
不過相對於其他科來說,牙科需要很detailed溝通的地方並沒有那麼多
這點算是幸運的地方吧

這次義診有兩位翻譯小姐幫忙我們
再加上有多傑喇嘛,等於有三個翻譯
由於我們沒有助理,所以請兩位醫學系的高材生來幫忙
謝謝他們了

 

其實我對於義診一直都有種無力感
就是會覺得說我們這樣到底有沒有幫助到他們
舉幾個例子好了
因為他們的口腔衛教觀念不佳
所以有時候會碰到一口爛牙的小朋友(幸好不是常常,我想是基因救了他們....)
我每次遇到這種的都會懷疑,我們頂多補一兩顆、頂多拔一兩顆
這樣對於他整口的狀況真的有幫助嗎

當然,我們也都是以救permanent牙齒為優先、第一考量
但是,如果他的1st molar也處在一個不保的狀況,那到底該作甚麼
還是乾脆不要作算了....

 

再舉一個例子
因為種種原因(技術太差、光線不足、器械不夠、外國人的牙齒本來就比較難...)
我必須承認我有拔斷牙但是還是讓他走的情形
請問一下各位看倌,我這樣真的有幫到他嗎

 

這位帥喇嘛的#36有補一個很大的amalgam filling
他來的主述是牙齒痛,我們都知道他應該要作endo了
而且做完就可以解決他的問題

可是我們沒帶任何endo的東西(太多太繁瑣了)
這位老兄竟去列城(拉達克最大城)的牙科照了一張X光片
然後隔幾天之後來要我們把他拔掉

我們有跟他說只要去作endo就會好(他都已經去照X光片了)
可是他還是堅持不想留
天人交戰之下,還是拔了
請問....我們這樣做到底是不是正確的....?

 

我在閒聊時也無意間透露出我的無奈以及無力感
沒想到幫忙的醫學系學生A-Wu跟我說
「其實牙科是最有成就感的一科了」
我倒有種頓時開悟的感覺
也沒錯,看看其他科,比如說骨科的關節痛,只能給止痛藥、打止痛針
眼科跟皮膚科只能給他眼藥水跟藥膏,我們並沒有辦法像平常請他回診來看看這些藥物是否有幫助到他
而只有牙科,不管是補牙、拔牙,都是「立即見效」
雖然花的時間跟體力可能是最多的,但是應該是C/P值最高的一科了

這麼想也對
我們不可能幫助到全部的人
但是我們至少是盡力作我們能作的事,而這,就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heav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